close

  任何小區,只要居住時間夠長,業主肯定會有依戀。62歲的陳阿姨住在杭州良渚文化村,只有短短半年,她就已經深深依戀上了這裡。
  最近她有點苦惱:“兒子和媳婦在澳大利亞定居,杭州的房子就剩我一個人在。前幾天兒子打電話,說我年紀也大了,一個人留在杭州他不放心,讓我也去澳洲,有個照應,我有點猶豫。”
  別看陳阿姨一個人,但在村子里,她一點也不孤單,日子簡單而快樂。“我是真的非常訝異,原本住進來的時候還不樂意,因為太遠了,後來發現完全不用出村子,住在這裡,我很幸福。”
  跟著陳阿姨的敘述,我們一起在文化村體驗一把,看看什麼叫“理想社區”!
  村民跑道上都是運動身影
  在有健康的社區舉辦跑村賽
  “先拿村裡的塑膠跑道來說,現在哪個社區能有這樣大手筆,造這樣一條跑道!”陳阿姨雖然跑不動,但是養了一條拉布拉多犬,每天都要在村裡的濱河公園遛遛。
  “看著年輕人跑步,每個人都搞得很專業,很有活力,感覺自己也被帶動了。”她說。
  高大上的棕色塑膠跑道是環形的,總長約1公里,寬2米。還有一條在白鷺公園裡,起點是白鷺郡東,一直延伸到白鷺郡南,總長也是1公里。
  萬科工作人員說,這是全國首個社區專業塑膠跑道,在其它小區暫時還沒有見到過複製品。
  跑道源起,非常純粹:文化村裡有一幫愛鍛煉的人,喜歡沿著村裡的小路跑步,或者在公園裡打打太極拳;也有一幫白領忙於工作,無暇鍛煉身體。考慮到跑步是最簡單最有效的鍛煉方式,應該作為全民健身最好的推廣項目。
  自從專業跑道“開張”以來,不管清晨還是傍晚,這裡總能看到跳動的身影。在白鷺公園內的環形塑膠跑道上,舉辦了良渚文化村“首屆跑村賽”,500多名村民掀起了一股狂熱的跑步風。
  除此之外,社區里綠色建築材料的運用、全面踐行的新風系統與直飲水系統,還有礦坑公園等社區的配套設置,也印證著萬科超前的健康社區觀。
  這樣有健康的社區,你們願意來嗎?
  村民捐書打造社區圖書館
  在有文化的社區里一起閱讀
  都說活到老、學到老,陳阿姨也不例外。在家沒事的時候,她就看看書:“我退休前是做醫療的,現在還會比較關註醫療方面的書,在家沒事就翻翻。”
  然而,自從今年9月開始,陳阿姨就不怎麼在家看書了。“村裡可是有圖書館的,裡面的藏書很多,有時候我一整個下午都泡在裡面。”
  村民圖書館總面積約700平方米,分上下兩層,有閱讀、兒童、影音、休閑四個區塊。
  陳阿姨回憶,圖書館建好後,村民收到了一張“捐書”倡議書。倡議書上寫:“良渚文化村社區圖書館是由居民發起、與萬科共建,全國獨一無二的社區公共圖書館……我們在這裡發起‘共享圖書’的倡議……我們的價值觀在這裡匯聚與共享,我們的精神在這裡傳承併發揚。我們正走向閱讀社區,我們在這裡將星空仰望。”
  陳阿姨特別積極,一下子拿出了十來本書,放進圖書館。
  萬科的工作人員說,社區圖書館是杭州萬科打造萬科社區學習中心(VK-Learning Center)的重要組成部分,它將為業主提供一個學習、交流、互動的場所,讓學習與成長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 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學生實踐基地也落戶社區圖書館,浙大人文學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也成為圖書館志願者的重要來源。
  除了閱讀,在圖書館二樓,還成立了來自浙江大學、同濟大學、杭州師範大學的人文學科青年教師組成的“杭州生活藝術中心”,每月將開設一場人文講座,邀請不同嘉賓,從不一樣的角度來解讀時代生活。
  這樣有文化的社區,怎麼捨得讓人離開呢?
  不僅是村民還是老闆
  在人人參與的社區里安居樂業
  幾十年前的居住模式,就是街坊鄰居都認識,走到哪裡就會把招呼打到哪裡。隨著水泥高樓越來越多,小家的概念越來越深入人心,更多的大門關閉起來。
  在文化村裡,你可以穿越到以前,鄰裡熟絡模式開啟。
  陳阿姨說,雖然她一個人住,但參與村民的活動,認識了很多鄰居。“他們對我很好,總給我捎好吃的,辦派對也不會嫌棄我這個老太婆。”她說,她喜歡走到哪裡都認識人的感覺。
  居住在村子里的一些村民,他們會選擇在家門口開一家咖啡館、書店、音樂吧、餐館等,讓生活與工作融為了一體。所以,就像陳阿姨說的一樣,說不定你在哪一家咖啡店里坐下,抬頭一看,老闆就住在你對門。
  春漫里商業街有近40家商鋪,其中27家商鋪的老闆全部是村民。
  就拿“閱讀者CAFE”來說,是兩名文藝女青年當老闆的。她們將小店變成了生活重心,在這裡舉辦音樂沙龍和讀書分享會。“居住在村裡很安逸,工作在村裡很開心,就覺得我們的咖啡館給村裡帶來了一點變化,同樣的,我們有個小小的事業,也覺得很滿足。”老闆說。
  前不久,玉鳥流蘇里開發出了一個產業園,更多的業主在這裡辦公,這是一個不一樣的體驗。社區建設有每個村民的功勞,這種人人參與的模式讓人很安心。
  陳阿姨不禁感嘆:“要是我兒子能在家門口上班,就好了!”
  杭州最大的童玩中心開業
  在有愛的社區里享受天倫之樂
  陳阿姨時常想6歲的小孫子:“每次路過童玩中心,我就想啊,我帶著孫子來這裡玩,他肯定很喜歡。”
  由英國童玩大師大衛·泰勒親自設計“徹天徹地”童玩中心今年10月1日正式開業,這是全國首家結合室內探險游樂、兒童職業體驗、特色培訓的一站式大型童玩綜合體,適合3歲以上兒童及成人的探險游玩和親子互動,號稱杭州“迪士尼”。
  最刺激的當屬童玩探險區,童玩探險區中設有全亞洲最高的90度魔鬼滑梯,滑梯帶有一些斜度,可謂是設計師David Taylor的精心傑作,不僅從未出現過安全事故,而且還可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訓練協調能力、培養冒險精神。
  童玩中心定製的多功能高空探險體驗設備,專為3~16歲青少年兒童量身打造的運動探索設施,以運動、探索、挑戰、成長為核心,融入了風靡國際的戶外運動、拓展培訓、童軍教育、心理行為訓練的精華,是促進青少年兒童體能、智能、情商全面發展的綜合訓練場。
  “我們希望給村民提供更加豐富的親子娛樂生活配套場所,讓大家感受到這是一個有愛的社區,歡迎全杭州的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來體驗。”萬科工作人員說。
  萬科推出“四有”社區
  營造最理想的居住氛圍
  陳阿姨捨不得良渚文化村裡的人、事、服務和所有的回憶,她說,還想和兒子再溝通一下。
  讓村民有這樣的留戀,也是萬科沒想到的。
  2014年,萬科三好誕生兩周年。“好房子、好服務、好鄰居”的價值觀也逐步深入人心。杭州萬科不斷探索、創新、延伸萬科三好的真意內涵,在此過程中,他們也逐漸形成了更加明確的自我要求與社區標準,並總結為“有健康、有文化、有參與、有愛”的四有社區理念。
  有健康,源於萬科對自然和生命的尊重,在硬件和軟件上充分為居住者提供綠色、環保、健康的系統。
  有文化,源於萬科所追求的中國社區文藝復興的理想,它包括安藤忠雄文化藝術中心、社區圖書館等為人所稱道的社區平臺,以及VKLearning Center(萬科學習中心),能為社區文化提供更豐富資源的平臺。
  有參與,代表著萬科對安居與樂業結合共生的理想追求,比如在萬科的商業配套中,很多店的主人即是社區業主,讓人人參與到社區中來,萬科三好的體系里即包含了這樣一套生態系統。
  有愛,源自萬科對好鄰居的深度理解,自《村民公約》開始,“人人為我、我為人人”的約定逐漸在各大社區傳遞,而萬科也在社區配套方面更加註重小孩與老人的關懷,比如童玩中心、老年公寓等項目的設立。
  四有的呈現,不僅是萬科三好的自我要求,更代表著萬科三好的理想居住形態。
  (原標題:生活在“四有”的村子里,幸福感爆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n45mnxn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